农妇40余年挑坏18根扁担捐资助学“走红”网络 热点新闻-视频 齐智 2801735
首页 > 视频 > 热点新闻
农妇40余年挑坏18根扁担捐资助学“走红”网络 热点新闻-视频 齐智 28017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视频 > 热点新闻

农妇40余年挑坏18根扁担捐资助学“走红”网络

  【解说】来自广西百色市的麦琼方,因经常挑着扁担进乡送物资,在网络上爆红,大家都亲切的称她为“扁担姐”。近日,记者走进麦琼方,了解其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解说】麦琼方热爱助人的性格是受到母亲的影响,小时候母亲教育她“人一出生就有两双手,一双拿来帮助别人,一双留来自己用,帮助了别人,快乐了自己。”麦琼方在19岁的时候就开始“助人”之路。1979年,麦琼方只是广西百色市人民医院洗衣房的一名勤杂工,年仅19岁的麦琼方当时还不懂什么叫公益。

  一次偶然的机会,麦琼方和亲友下乡玩耍。看到村寨里的老人小孩在寒冷的冬天依然赤着双脚,麦琼方的内心深受触动。在此之后,她就有意的收集旧衣物、购买食物打包送进山里。因为交通不便,她只能搭车到半路,便用扁担挑着物资进村。后来,大家都亲切的把她称为“扁担姐”。

  【同期】麦琼方

  就是说下乡挑衣服没有车,因为以前没有交通工具都是挑着走。那越是一个(困)难。然后都是一大早就进山,天黑了再出来,那也都是很困难。加上在抚养孩子的当中,因为工资低,那肯定就是不像现在生活条件那么好。

  【解说】麦琼方这扁担一挑上就再也放不下来,资助贫困山区和贫家学子,成了麦琼方一辈子的事。遇到孤儿或家庭贫困的失学儿童,麦琼方总会想方设法帮助他们上学,或者把他们带回自己家里,和自己的孩子一起养着。算上自己唯一的亲生儿子,至今已经有87个孩子叫麦琼方“妈妈”。在她的家里先后住过上百人,40多年来,麦琼方挑坏了18根扁担,资助并照顾了87个孩子,培养出了20个清华北大生。

  【同期】孩子们的祝福

  【解说】在2005年,麦琼方的丈夫意外去世,麦琼方感觉天都塌下来了,但是看着满屋的孩子和老人,麦琼方知道自己不能倒下。为了维持一家生计,麦琼方甚至打起了三份工。尽管如此,麦琼方还是为钱犯了难。当时,麦琼方收养的孩子,有8人同时考上大学,大笔学费开支让她终日眉头紧锁。麦琼方说,她家五兄妹的房产证都拿去抵押,才攒够了孩子的学费。

  这些年来,麦琼方进山次数数不胜数,曾失足跌落悬崖,直到深夜才苏醒过来。 但是这也阻挡不了麦琼方献爱心的脚步。多年来,送进山的旧衣物,几十年下来估算有几十吨。

  【解说】多年来,麦琼方的善举影响着人们,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聚拢在一起帮助贫困的孩子。为此,麦琼方专门建了一个微信群,在群里呼吁大家奉献爱心。麦琼方的言传身教,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将爱心一代代传递下去。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9-01-16 16: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齐智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