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22期: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服务业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融媒体 齐智 226751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22期:助推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服务业

  雨霏: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有理讲理》,我是雨霏。

  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工业、制造业是经济贡献率的主角,而从2013年,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首次超过工业之后,这一势头一直持续到了现在。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服务业是使用频率最高的经济学词汇。而在我们吉林省,年初召开的服务业发展攻坚大会上,巴音朝鲁书记强调,要把服务业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会议还明确,争取通过十年左右的时间,努力使服务业占比超过工业。

  从国家到地方,为什么如此重视服务业?服务业的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呢?今天的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了三位嘉宾作客直播间一起来聊一聊。

  我们来认识一下,首先是我们非常熟悉的,吉林大学商学院教授、院长助理辛本禄,欢迎辛教授。

  辛教授:雨霏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雨霏:吉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孔茂华,欢迎孔秘书长。

  孔秘书长:主持人好,大家好。

  雨霏:吉林中研石油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吉林省石油行业协会副会长王平,王总您好。

  王总:大家好。

  雨霏:欢迎三位的到来。说起服务业,我们每天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它。辛教授,我们专业系统的来说,服务业是怎样划分的?

  辛:其实服务业的划分从几个角度,从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中划分出了十一个部门、一百四十多项。从好理解和公认的角度,从一个经济活动的四个环节来看,生产、交易、分配、消费。从这四个角度来看的话,服务业就可以分成生产性服务业、交易性服务业、分配性服务业和消费性服务业。我们常说服务业有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传统服务业是以体力为主的为别人服务的一个行业,比如传统的餐饮业,基本是以体力为主。现在服务业更多的是以脑力和知识为大家服务的,比如咨询公司和金融业,都是以专业和知识为大家服务的,我们叫现代服务业。

  雨霏:现在我们一提到服务业的话,所指的也就是现代服务业了。

  辛教授:政府工作报告也好,包括巴音朝鲁书记谈到我省的服务业攻坚战也好,更多的强调是现代服务业,而现代服务业里更重要的,和生产性服务业结合得更紧密。可能也就是今天雨霏把两位嘉宾请来的原因吧,孔秘书长是物流协会的秘书长,王总是石油销售行业的老总,两位都是生产性服务业的精英人士。

  雨霏:的确是这样,两位对于服务业是特别有发言权的。特别是作为高级管理层,对服务业的发展一定是有自己的见地。刚刚说从国家到地方,现在都重视服务业的发展,孔秘书长,王总,你们对此有明显的感受吗?

  孔秘书长:不但是重视,而且是空前的重视。像年初服务业攻坚大会,是初七上班第一天省委召开的会,我有幸参加了。这个会释放出很多信息,特别是不但有总体设计,而且有具体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现在已经落实了,第一批扶持资金,从我物流行业讲已经到帐了,非常的快。而且省里,包括国家,最近也出台了很多政策,这些政策是有抓手的,包括营改增,我们物流的无车承运人,标准化,整个一套组合拳出来,对整个服务业的发展非常有力。

  王总:应该说这几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无论是社会、政府,对服务行业的重视程度还是有很大的提升。提升的原因,我想主要是一个来自于需求的变化,需求的增长。另一个,政府这几年从软环境建设上,从对行业的支持上有很多的政策,尤其是我身处的行业,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的主管部门从行业是商务厅,再一个安监局、消防、公安局、派出所,有很多行业都能管到我们。过去前些年,管住、管死,不出毛病,现在是管好、支持好、服务好,让企业发展好,很多部门也是这样做的,这也是我的切身体会。

  雨霏:为什么现在从我们国家再到省里都这么重视服务业呢?辛教授?

  辛教授:从产业发展规律来说,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地区,比如从我们省来说,都有它的产业规律。一般来说,第一产业是农业,第二产业是工业,第三产业是服务业。其实这整个产业结构是有一个规律的。我们说产业结构调整,调结构,作为我们吉林省首先应该是调产业结构。有供给和需求的结构,供给侧改革,但从中观的产业角度,应该产业结构。

  为什么是这样的呢?在工业化社会发展过程中,有工业化初期、工业化中期、工业化后期和后工业化时代。初期不用说了,工业化中期的时候,第一产业农业占整个GDP的比例一般是20%以上,工业化后期的时候第一产业农业占比例低于10%,第二产业的比重开始下降,第三产业服务业的比重开始上升。

  判断一下吉林省,以长春市和吉林市为例,其实我们就已经处于工业化中后期。你看,我也拿一组数据,去年以全省服务业最发达的长春市为例,一二三产业结构是7.3:52.5:40.2,我们的服务业是40.2%,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长春市的总量排名是靠后的,我们整个内部结构不均衡。同样在2015年,广州服务业占GDP比例是66.8%,深圳是58.8%,杭州和南京分别是58.2%和57.3%,西安也超过了58%,武汉、天津、青岛、大连这些副省级城市都超过了50%。而像我们长春市,也是全省服务业最发达的省会城市,只有40%多。

  雨霏:这和其他的省会城市的差距还是挺大的。

  辛教授:特别是我们的生产性服务业滞后。在整个服务业里,我们的生产服务业只占整个服务业的45%。一个是整个服务业在GDP中的占比相对低,在整个服务业里生产型服务业的占比也相对低。刚才孔秘书长说我们纵向看是在进步,但我给一个横向的数据,为什么省里要出台服务业攻坚战,我感觉是有急迫性的。我们要把231的产业结构,就是第二产业第一位,第三产业第二位,第一产业最后,怎么调成321,这是我们产业发展的规律。我们工业,而且是重工业历史非常长,整个东北,如果不倡导不引导,想把GDP保增长拉起来,把就业再提高一些,这样就相对慢一些。

  雨霏:所以发展服务业也是我省,以及东北,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刚才三位都列举了关于服务业创造的华丽的数字,可是我们说投资工业、制造业、农业都是能够创造产品的,如果大力投资服务业,会不会造成经济的虚拟呢?

  辛教授:金融化是虚拟化,其实服务业不是,我们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全球性的产业发展规律?第一个是我们的需求升级,带来了服务业的发展,每一个人从物质为主的有形的需求,向非物质性精神性需求相结合发展。整个旅游没有规划,但井喷式,突然间中国人的旅游走向全世界,全中国。刚刚过去的十一,有四千亿的拉动。按传统的老百姓说旅游是个遭罪的事,又花钱,也没吃着啥,也没喝着啥,还挺累的,为什么还要去呢?因为他有一种需求,这种需求不是有形能满足的,有一种体验的需求,回忆的需求,教育的需求,拓展视野的需求,这些需求不是有形的,是通过旅游产业的服务来满足。

  第二个,服务业能够拉动就业。服务业无论是传统服务业还是现代服务业,吸纳就业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有个概念,城市化,或者发达的城市或者区域,从一定意义上就是服务业发达的城市或者区域。所以有一个说法,一个城市和一个区域是否发达,有三个60%左右,你的服务业在GDP中是否达到了60%左右的比例,第二个,就业人口的60%是不是在服务业里,第三个,GDP增长拉动的动力是不是60%比例左右是由服务业带动的,如果这三个条件都满足了,那就是发达的城市、发达区域甚至发达的国家。我们考虑中国的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时候,为什么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都是一线城市?一线城市,一个隐含(条件)发达的城市,发达的区域,更一个隐含就是它的服务业。

  开玩笑说,一个农民说,要种粮食的话,干了一辈子不如儿子在工厂干了三个月的工资,后来发现他的孙子在写字楼里一个月的收入赶上一个农民全年的收入,这就是一产、二产、三产最形象的区别,就是在不同产业来就业的一个区别。

  现在随着需求升级,就业人口素质提高,大学生为什么要创业或者要吸纳就业,不断提高的时候谁来吸纳他?服务业一是满足消费者和民众不断需求的升级,第二是吸纳更多的人口就业。

  第三个,服务业和制造业的不一样的在哪呢?服务业更是资源低依赖度、低污染性,这对整个国家和我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环境的承载力也有好处。从这三个角度来说,发展服务业,你想发展也要发展,不想发展也要发展。

  雨霏:服务业不仅不会造成经济虚拟,与其他的产业相比还有很多自身的优势。说到调结构,两位觉得它对我们生产性服务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孔秘书长:谈一下我物流行业。吉林省物流业和国家一样,也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十年前说物流不知道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原来是老物资,我是做物资的,我们国家有商贸、物资、交通,就是没有物流。物流这个词是怎么出现的呢?是十一五规划,也就是十年前2006年,物流这两个字真正的耳熟能详。国家把现代物流业列入了国家战略性基础性行业,这十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产值来看,现在金融业是我国第一大产业,物流业从产值来讲是第二大产业,去年吉林省GDP1.5万亿左右,整个社会物流总额达到38333亿,整个物流的费用是2399亿,占GDP总额的16.5%。从发展的角度来看,社会物流总额增长是6.7%,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长只有3.2%。

  雨霏:这个数字说明了什么?

  孔秘书长:我们整个经济结构在发生变化。咱们国家自从有物流统计开始,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例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它反应了我们行业的发展,咱们国家这个比例空前的高,由20%到18%到16%,去年我们国家社会物流总费用在GDP比重降到14.2%。但美国是8%,包括印度和巴西都是12%左右。咱们国家不可能比印度、巴西做的还差啊?其实这反应了产业结构。咱们国家运的是什么?钢铁、水泥、矿石、煤炭、木材,都是这些不值钱的大宗商品。一个整箱的像咱们吉林省最大的出关产品,粮食,一集装箱玉米,运费多少钱?美国运的是什么?一集装箱的苹果手机你想想?咱们国家为什么这个比重占的高呢?就是咱们国家运的都是一些低级的产品。

  现在呢?咱们国家这一比在逐渐下降,说明咱们国家在产业调整,包括咱们省的物流也在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我们运的东西附加值也越来越高,咱们吉林省的物流运的也不再是钢材,铁矿石和大苞米了,咱们的苞米变成酒精了,所以我们也有一些高精尖的产品了,咱们也生产高铁列车了,随着咱们国家,咱们省产业结构的调整,我的物流整个形态也在发生不断的改变。我想这是一个进步。

  王总:这个行业过去简单的局限于在本行业创造价值,现在互联网发展的非常快,我们行业从办公管理,从和客户之间的交流沟通,从和政府之间的交流沟通,已经突破了传统的管理模式。

  孔秘书长:提到互联网+,互联网+物流是最经典的,就是因为物流+互联网,传统物流业变成了现代物流业,这对物流业的产生是最深远的。传统物流行业都是很原始的,出现了电商,电商诞生了很多伟大的物流公司,四通一达。我国有将近两千万辆卡车,三千万个司机,物流的从业人员将近一亿,现在所有的货车司机都会拿个手机,上边有个APP,信息化的终端。车找货,货找车,原来都是需要黄牛,需要信息部,现在在手机上都能完成。对咱们吉林省物流影响也是深远的,原来外省的车不愿到咱们吉林省,没有货,或者车来了好多天才能凑齐一车货,他不可能空跑,空车跑费用很高的。物流物流必须是双向的,单向的没有人干,必须得有货。

  现在有了APP,有了软件,有了这些连锁园区,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原来想要跟东北这种转换运输是不可能的。自从有了信息化,加了互联网,都变成了可能,所以现在物流行业是风投最喜欢的行业,是最不缺钱的行业。物流+互联网以后,对中国的物流业产生了极大的促进。

  雨霏:就像刚才辛教授谈到,旅游业的井喷,其实我觉得服务业也是更倾向于自然发展的,对于服务业来说,政府更主要发挥了什么作用?

  辛教授:我们现在叫去产能、去库存,去的是什么呢?去的是工业产能,工业库存。为什么呢?那是有形产品,服务和制造的区别在于,服务的属性是无形,消费和生产是同时性的。比如我们坐飞机,150个座位,空50个座位也得飞,座满了也要飞,它是同时性的。    

  为什么要去产能、去库存,为什么要引导,就是因为我们以前,无论是政府的职能部门,还是一些企业,因为工业化惯了,工业思维惯了。刚才孔秘书长说互联网+的思维,这是信息化的思维,也是服务经济主导社会的思维。为什么政府要出台这些,尤其是对吉林省来说,比如我们汽车企业制造和汽车服务业怎样结合,我们是一个制造性企业的大省,但不敢说是汽车产业强省,为什么,因为汽车服务业这块是短板。我们作为生产最大的省之一,销售汽车最大的市场在我们这吗?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在我们这吗?最大的互联网汽车在我们这吗?最大的汽车研发相关的在我们这吗?都不在。汽车产业是集群概念,并不光是组装的一个概念,这和我们说的微笑曲线是一个道理,这都需要转变观念。

  政府出台的这些政策和引导,首先对一些人的观念是有触及的。第二个呢,因为有了这些优惠的政策,很多企业也想到服务化,制造要保留,但是在制造的前提下怎么服务化。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比如研发。研发这样的优惠政策,长春市作为科研院所、高校比较多的一个城市,生产研发结合得并不好,而这是我们生产性服务业或者是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基础。但是我们没有做的很好。这些政策出台之后,这对促进融合是有帮助的。

  雨霏:现在在我省发展服务业,两位觉得目前有什么优势可以利用?

  孔秘书长:如果在吉林省研究服务业和物流,绕不开长吉图。这是国家给咱们的政策,这是国家级的战略,让吉林省可以先行先试,我们可以把这个政策用好用足。长吉图这个概念非常好,其实长吉图就是一个物流通道的建设。我就说,这方面咱们可以有很多想法。很多人说你想这个事能行吗?我觉得咱们是不是思维上太保守了?总是看南方,他们干没干?南方有自贸区,咱们有长吉图,国家有很多的政策,往里装就可以了。

  雨霏:看得出来,孔秘书长一提到长吉图特别的兴奋,这的确是一个特别好的政策,确实是应该好好抓住机遇好好的利用。那我们既然说是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比一定要不断的创新,才能跟得上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未来在各自的领域,两位有什么样的设想?

  王总:我就本行业,我在石油行业协会期间也和许多业内的同行就行业的发展做过多次的探讨,我们觉得将来加油站的发展更加趋于社区化和多元化,今后加油站将是多种销售和服务模块并存的一种存在形式,现在国外,尤其西方发达国家,加油站非油品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油品的销售额。咱们吉林省整个石油行业企业越来越重视非油品的销售,一些增值性的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另外我们还有一种想法,像我们这样零售连锁经营的企业,税集中征缴,证照集中审批,这些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也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尝试,有所突破,我想对经济发展也会有好处。

  雨霏: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辛教授、孔秘书长、王总,立足我省聊了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性,这是我们产业调整的内在要求,我们也期待着我省能够早日实现服务业改革目标。再次感谢三位。本期《有理讲理》到这里就结束了,节目总监制尹华,监制于显志,策划王林,金可红,节目助理郝滋丽,王睿旸,主持人雨霏感谢大家的收听,下周六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草根宣讲员,用朴实直白的语言,讲述身边的吉林故事

权威理论家,关注理论热点疑点,解读国家的政策理论

我们一起,只为给你答疑解惑!

播出频率:FM91.6 AM738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播出时间:每周六17:30——18:00

欢迎关注本周六我们的精彩节目

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738有理讲理

第一时间了解更多节目精彩内容

W020160606563327821011.jpg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10-17 09:58 来源: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