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29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大踏步向网络强国迈进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融媒体 齐智 227623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29期: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大踏步向网络强国迈进

738.jpg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听吉林新闻综合广播大型理论访谈节目《有理讲理》,我是艳佳。万众瞩目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落下帷幕,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幕式上说:“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的生产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近几年来,我国互联网的信息化工程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网络走进了千家万户。我国网民数量排名世界第一,我国已经成为了互联网大国。那么,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哪些改变?我们该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从互联网大国到互联网强国,我们需要做出哪些努力?本期《有理讲理》节目当中我们就来和大家共同的探讨一下这些话题。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您可以通过添加微信公众平台“738有理讲理”来实时的和我们进行互动。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几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吉林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王菲菲,欢迎您。

  王菲菲: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来自长春市二道区的草根宣讲员张良,欢迎你。

  张良: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长春市二道区的草根宣讲员孙凤姣,欢迎你。

  孙凤姣:大家好。

  主持人:长春市朝阳区草根宣讲员杨长春,欢迎你。

  杨长春:大家好。

  主持人:绿园区草根宣讲员姚树义,欢迎你。

  姚树义: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还有来自吉林大学青马工程的学生们,欢迎你们。那么,想问一下我们的几位草根宣讲员,你们感觉到网络给我们生活都带来了哪些改变呢?孙凤姣先来说一下。

  孙凤姣:我感觉是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网络。以前我们可能只是买衣服,买一些生活用品,在网上购买。但是近年我们可以发现哪怕想要订餐、吃东西,我们都可以在网上能找到了,有手机APP非常的方便。你想订什么东西,可能你以前还得到商店去,但现在完全都不需要了。有一些网上的商店,你直接就可以找到这个店家,然后你就可以购买,他就把东西给你送到家了,非常的方便。

  主持人:杨长春老师,您觉得互联网给我们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杨长春:我觉得就是,农民有些瓜果梨桃的卖不出去,现在有了互联网以后,有电商,卖的非常快,供不应求。山区原先都没有信息,都是中间商到那儿去收货,现在直接可以跟采购商联系。(互联网为)国民经济发展,为了咱们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主持人:姚树义老师,您平时上网吗?

  姚树义:上网。

  主持人:您平时在网络上都关注什么呢?

  姚树义:我从网上关心的面比较宽、比较广。一个是时事政治,另外一个是国家的新闻,国际新闻,社会的发展,我也在网上购物。

  我也在网上下载一些孩子用的东西。从现在这个看,我们网络的发展从广度和深度上来讲都有一个大的发展。

  从广度上来讲,你比如说我现在发现这个从小学儿童一直到我这个年龄的,将近是这个耄耋老人都在上网。甚至包括学龄前儿童,他都在看。你看我家有两个的小孙子和外孙,他们现在都上网。前面几个同志也讲了,一个是从生活的细节一直到国家的政治、衣食住行,这些方面它都已经涉及到方方面面了。就是社会上所有发现的问题,它也已经都在网上体现出来,特别是这个手机网络的发展以后,也就更及时和普遍了。所以我现在发现,网络上从广度和深度上来讲,它已经深入到我们每一个人了。

  主持人:那么刚才我们有一个网友,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说“现在这个互联网确实衣食住行都离不开,不过有一些传统行业好像跟互联网融合的又没有那么好。那么传统行业怎么样能够通过互联网来找到自己的新的机遇和新的发展途径呢?”想问一下王菲菲主任,咱们传统行业那如何通过互联网带动自己的这个新的机遇和新的增长点?

  王菲菲:我们提到“互联网+”,实际上如果从时间追溯一下的话,这是在去年人大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实际上,所谓的“互联网+”就是通过互联网这种平台,通过这种信息通讯技术,把互联网和包括传统行业在内的各行各业能够结合起来而创造出一种新的业态。包括大家刚刚提到的,说互联网+交通,有了滴滴;互联网+传统集市,就是淘宝;确实是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时代有了新的经济增长点,让我们百姓也感受到了。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讲,它已经成为经济增长一个非常好的一个动力点和结合点。

  主持人:那么创新其实更加的重要。

  王菲菲:重要。

  主持人:刚才我们几位草根宣讲员他们都说了,其实现在网络是渗透到我们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我们生活离不开网络。那么这个网络其实也会蕴藏着一些新的机遇和挑战,对吗?

  王菲菲:诚如您所说的,也特别赞同刚才几位宣讲员所说的,互联网真的给我们的生活方式、思维习惯,包括获取信息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但是机遇的同时也是有挑战的,所以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所以刚才大家谈到便利的同时,我想这是机遇的一种认识。那其实还有另一个层面,就是互联网也给我们带来很多挑战。

  主持人:刚才我们和专家谈了很多,上网给我们生活当中带来了很多便利,方便的地方。不过同时也会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一些麻烦。那么我们现场的草根宣讲员还有同学们,有没有过类似的体验呢?

  孙凤姣:就是前两天的时候,我们单位就是有一个同事一个姐,她就是在微信上面她看别人转发,说退休老人说到社区登记,然后每个月给什么70块钱,然后说什么转发让大家都知道。但实际上经过我们上面一层的核实,发现这个信息是假的。但是如果你不知道的时候,你发现,哎呀,有这好事,我可能我都没来得及到社区去问问这事是不是真的?我先转出去,我让大家都知道。她可能自己心里觉得好像是帮助别人是一件好事,但实际上她已经无意之间给大家带来了一部分的影响。

  王菲菲:确实是,互联网上有海量的信息,在面对这些海量信息面前的时候我想我们需要有一种理性参与的意识,包括有一种理性的思维。如何鉴别海量信息,比如说我们注意到这两年国家对一些网络“大V”重拳出击整治,在这背后,网络“大V”就凭借他们的影响力,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比如说对事实的一些歪曲,对舆论的一些错误的引导。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注意到,就是网络信息,你参与互联网的前提就是你要增强这种理性参与的意识,有这种主体意识。能够分辨这些海量信息当中哪些是理性的,哪些是我们应该宣传的,我们应该成为这个正能量的宣传者,包括在你网络的每次发言当中,其实你都是应该作为这种正能量的传递者。

  杨长春:我觉得这个网络是一把双刃剑。我所知道的,在这个信息当中,有一些信息你比如说“狼牙山五壮士”这个事儿说是不是当时那个事儿,包括雷锋。实际上,这个东西就是境外一些反华势力有意搞的,贬低咱们国家,贬低这个英雄人物,能达到他们的目的。就是混淆是非来达到他们的目的,所以说我们要分清这个正反方面。还有一个就是网上说的,离退休这个工人涨工资的事,我当时就看着了,他说这个像我工龄的好比是42年说一年1000块钱,一共是4200块钱。实际上它根本就没有这个事儿,他就是挑拨离间,挑拨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系。

  王菲菲:我接着刚才老师说的那个观点,我觉得说得非常好,就是现在确实活跃在网络上有这样的一些声音。而这些声音的背后,就像刚才老师所说的确实存在这样一种网络意识形态的问题。就是在互联网方面,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说如果执政党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也就是今天互联网其实是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执政问题。包括我们刚才提到的这些,网络上对我们民族英雄、民族精神的一种颠覆,实际上都是网络今天给我们带来的所谓的这种挑战。

  主持人:确实是这个挑战是无处不在的。那么在前阵子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他多次强调了网络安全的一个重要性。他说的一句话他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那么想问一下我们的专家该如何理解这句话呢?

  王菲菲:那我想从国家这个层面来谈的话,可能网络安全,我们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它们是我们国家安全的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所以今天我想我们不仅就老百姓这个层面来看,我们还应从国家这个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

  姚树义:网络安全这个事确实是重要的,这个前两天我也是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则消息,就是国家破获了一个被外国的间谍网收买的一个职工,他就是在网上看了一个招聘,完了他就加入这个,要找第二职业,就加入进来。这实际上是外国间谍机关设立的一个网站,完了他就应招就去了,去了以后一开始是逐渐给他洗脑,最后就让他提供一些信息给他钱,他给外国提供了不少咱们一些属于国家机密的信息,最后破获以后他被判刑了。这个就看出网络对国家安全非常重要,它直接威胁着我们国家的国防安全,大家应该提高这方面的警惕,不要随便在网络上做一些事情,这个例子对我们每个人也是一个警示,可能误打误撞地对国家的安全带来威胁了。

  王菲菲:我想首先要对网络安全有足够的重视,就是像大家刚才所谈的,大家现在理解就是网络安全确实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部分了。所以今天衡量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不仅仅是政治的经济的,那更多可能是科技的,信息的,网络的,都已经成为衡量国家综合国力非常重要的要素了。所以其实我们也注意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已经非常重视国家安全,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在国家安全委员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总体的国家安全观,包括11个方面的国家安全体系,而网络安全就属于这11个体系当中,每一个方面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联系。所以我想,首先我们应该对这个问题有足够重视。第二个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层面,作为我们老百姓来讲,就是当自己活跃在网络空间的时候能够遵照法律,依法在网络空间活动,然后保护好自己的权益,保护好自己的利益,我想是从这个两方面来谈一下这个认识。

  张校宁: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过一个词叫“美分党”,在一些网络的论坛、还有贴吧当中大家都可以看到有一些人不时的去抹黑国家的一些政策,并且通过各种的图片对比来达到那种摸黑我们国家,歪曲我们一些政府形象的这种人群。

  王菲菲:我觉得这位同学的政治性非常强,我们经常说网络是社会生活的最大变量,其实我觉得刚才他就阐述了这样一种观点。如今互联网确实是这样的,它的开放性,它的自由里面充斥着各种言论。的确是刚才你用一个词非常到位,叫做“美分党”。美分党现在是活跃在网络上,确实有这样的一类人存在,我们会发现在一些突发事件或者一些热点事件发生的时候,这些人会突然在网络中冒出来,和中国政府站在对立面,唱对台戏,那么它背后的政治目的非常明显,所以这里面为什么反复地强调说互联网是执政党非常重要的一关,其实就是从这个层面来看的。

  主持人:一个不好的言论甚至会对我们的国家形象方方面面很恶性的一个影响。

  王菲菲:对,包括对政府的公信力等等方方面面都会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所以一句话概括就是“国家安全离不开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主持人:那么我们国家为了维护网络安全都作了哪些工作呢?

  王菲菲:我想我还可以回到互联网大会上来,2014年是首届互联网大会,那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了。实际上我想互联大会就是中国在参与互联网治理方面所做的最重要的一个切入点。怎么来说呢,我们会看到三届互联网大会的国家的落脚点不一样,比如说第一届互联网大会,总书记在致词的时候提到“让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我想这就是我们提出的一种理念“共享共治,互联互通”,这是第一界互联网大会。第二届互联网大会,去年年底总书记提出了在互联网治理方面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我想这是我们在网络世界的主张。说回到今年(互联网大会)刚刚召开,今年我们提出了在网络空间发展方面的四个目标和两个坚持。所以我想三届互联网大会,第一届互联网大会提出我们的理念,第二届提出我们的主张,第三届提出我们的目标。其实这就是我们在参与互联网过程当中贡献中国智慧、贡献中国力量所作的一切,所以在这方面我们不应该停滞像以前一样,我们应该有所作为了。

  主持人:那么关于这个互联网,现在我们的话语权可以说是一步一个大的台阶在逐步的去增强。

  王菲菲:是的。

  杨长春:我觉得咱们国家互联网在飞速发展,头些年我觉得还不是那么快,现在我感觉非常快。今年的“双十一”一个小时内就突破1280亿。而且我还看了国外的购物也非常多,你比如说,在欧洲,在北欧、挪威、南美都有买咱们国家的货物,非常快。

  主持人:网购也是带动了我们经济效益。

  杨长春:网购,非常快。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他曾经提出了,我们要建设的是网络强国,他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

  张良:这个就是想起中国最新的咱们每人都有智能手机,咱们国内主流的是4G网络,关注网络的时候都知道2G网络和3G网络都是欧美国家它们做主流,而4G网络咱们中国是咱们中国移动主推的,不像是2G和3G都是由美国主推。

  主持人:那个时候核心技术是他们的。那么我们建设网络强国,以后我们还需要在哪方面加强,或者说我们要大踏步的前进在哪些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

  王菲菲:我想网络强国确实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因为我们在虚拟空间方面最现实的就是我们是一个网络大国,而这个大国来源于我们的网民人口,网民人口截止到今年的6月份,已经达到了7.10亿人,近几年是在不断的达到历史新高,而且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了51.7%。所以这个“大国”的大,其实可能体现在就是这个方面,所以强国是我们的目标,大国、强国一字之差,但是差距真的非常之大。比如说我们在网络安全的技术方面,这是最核心的方面,我们可能有很大的差距。包括在网络安全的防护机制方面,我们也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在互联网的法律法规完善层面,我们也是有不完善的地方。所以刚才提到说我们国家这两年为网络强国都做了什么,那刚才这位宣讲员提到的我想就是从技术层面,我们是虽然有差距,但是我们在逐步的缩小这种差距,在完善,这是一个层面。那第二个层面就是在基础设施,我们注意到每年刚才提到了就是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会感觉到我们在互联网这个基础设施方面在不断的发展,比如说农村发展较前几年就有大进步,也就是说我们在基础设施方面其实已经开始完善了。那在法律方面,刚才这位宣讲员也提到说我们国家有关于网络方面法律了,的确截止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而且这是从明年的6月1日起实行。实际上这就是标志着我们国家的网络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进入到一个全新的阶段,所以网络强国可以说它的标准很高,我们已经在路上了,不断缩小方方面面的差距。

  姚树义:我就说这个网络监管这个事,现在大家提出不少网络上出现的问题,比如说,信息泄露,还有一些散布一些流言蜚语扰乱社会,还有淫秽录像这类东西,凡是非正能量这些东西,怎么加强监管,把这些东西把它不能说根除,现在是少多了,但是还有。因为我经常浏览那个上网。

  主持人:有一些这个网页直接就蹦出来了,就跳出来。

  姚树义:对对对,它直接,你点这个别的之后,它出来一大串,直接就出来了,这个信息泄露屡禁不止。另外就是网络安全监管这个事,这个管不了吗?怎么它就防不了呢?屏蔽不了他吗?这个是人员还是技术还是资金的问题?我一看有的时候打一个网页啪出来一大片。

  主持人:那么这个问题来问问我们的专家,为什么这样的现象会屡禁不止?

  王菲菲:我觉得技术是一个方面。可能在这个整个网络技术方面我们存在这样问题。说到这个监管,我觉得很大层面上来于,其实我们反过来看,其实我们还是一个年轻的互联网国家,因为中国是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的,所以算一下至今是22年,所以22年在整个人类的历史长河中还是非常短的,对吧。尤其对互联网的发展,22年可以说这是一个问题的凸显期。最近几年这个问题在不断的凸显,而且也进入到了我们大家视野,所以大家才会重视这个问题。但是问题摆在这了,处理问题需要时间、需要方法、需要步骤。所以这里面我想我们逐步的在解决这些问题,但是我们确实是需要时间去解决,技术层面的、监管层面的、法律层面的,包括我们老百姓网民,你说网民的素质不关键吗?也非常关键。比如说你在参与网络讨论这样的过程当中,你说网民的素质其也非常的关键,你是传递正能量,还是这种去造谣传谣了?

  主持人:去以讹传讹了。

  王菲菲:归根到底我觉得方方面面。

  张良:就是说共同努力共同完成。

  主持人:那么今天和各位嘉宾共同探讨了关于互联网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改变。互联网安全的重要性对于国家的重要性。其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维护网络安全,坚持依法治网也应该成为我们每个网民每个公民的自觉的行动。互联网其实在给我们生活带来很多便利的同时,给经济的发展也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在把握机遇的同时,应该积极的去应对新技术给我们带来的新的挑战。关注网络安全,依法治理网络空间,我们也期待着能够早日实现我们的网络强国梦。好,今天特别感谢几位嘉宾能够做客我们的直播间,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有理讲理》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本期节目总监制尹华,监制于显志,策划王林、金可红,节目助理郝滋丽、赵晨竹,主持人艳佳再次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我们下周再会。


草根宣讲员,用朴实直白的语言,讲述身边的吉林故事

权威理论家,关注理论热点疑点,解读国家的政策理论

我们一起,只为给你答疑解惑!

播出频率:FM91.6 AM738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播出时间:每周六17:30——18:00

欢迎关注本周六我们的精彩节目

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738有理讲理

第一时间了解更多节目精彩内容

W020160606563327821011.jpg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12-05 19:00 来源: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