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35期:营造清朗的网络生态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融媒体 齐智 231741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35期:营造清朗的网络生态 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0117.jpg

  艳佳: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吉林新闻综合广播大型理论访谈节目《有理讲理》,我是艳佳。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着重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可以说当今社会我们每个人都离不开网络,网上聊天、转发、点赞成为了我们的生活常态。不过互联网在获取资讯,方便沟通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定的麻烦,我们该如何辨别网上纷繁复杂的信息?营造清朗的网络生态需要哪些努力?要求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给“群众路线”赋予了哪些新内涵?本期《有理讲理》节目我们就来和大家共同探讨一下这些话题。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您可以添加微信公众平台“738有理讲理”来实时地和我们进行互动。首先来介绍一下今天作客我们直播间的几位嘉宾,他们分别是吉林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王菲菲,欢迎您。

  王菲菲: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来自长春市二道区的草根宣讲员孙凤姣,欢迎你。

  孙凤姣: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来自长春市朝阳区草根宣讲员杨长春,欢迎你。

  杨长春: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还有来自绿园区草根宣讲员姚树义,欢迎你。

  姚树义:大家好。

  主持人:还有来自吉林大学青马工程的学生们,欢迎你们。

  节目的一开始首先请大家思考一下,大家平时上网有没有转发过一些有问题的信息,或者有没有过类似的经历,我们首先来听一段记者的街采。

  记者:那您上网有没有发表过什么言论,然后或者转发过这种未经过核实的消息?

  市民1:要说虚假信息肯定是,也转过,像一些,比如说假科学,像一些不靠谱的一些养生知识什么的,这些肯定是多多少少涉及过。

  市民2:网上的消息我觉得如果不能确定是真实的。我们最好不要去转发。

  市民3:现在的网上的一些信息,我觉得我自己也有,也能有一个判断吧,有些信息一听着就觉得很夸张,这样的消息我一般不会回去转的,也不会去评论。

  主持人:好,刚才我们通过一段街采,发现多数人或多或少的都曾经参与过假消息的转发,那么我想问一下,今天我们在座的几位嘉宾,你们有没有过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也转发过这种类似有问题的消息呢?

  蒋美艳:像我们平时玩QQ的话,那个空间特别爱转一些,就是寻找自己那个丢失的孩子什么的,基本上后面都加一句,“您的一个转发可以给孩子多一份希望”,这种事情看到了都觉得随手转发一个,它能产生一种很好的效应,然后本身主观是好的,转发之后,可能它经过认证可能又是,谁可能是在做秀什么的,这种对自己心态也会有那个,之后看到了一些很多,就可能是漠视。我觉得这种它的负面影响还是挺大的,对人的这种,本来这种热情热心,想帮助人家这种,就被打消了这种念头。

  主持人:感觉自己被欺骗了。

  姚树义:我也有过这个情况,就是在网上看到的说那个明年一月份开始要三大网合并,就是联通,那个电信和移动,说转发那个八个人以后,你那个账户上增加一百块钱,后来我就真转了,真转了一次。后来我想这钱谁给谁,这得有出钱的地方,后来想这可能也是一个瞎胡闹的事儿。所以现在就是这些东西网上就这些,这些不靠谱的事挺多的,这个你就得个人注意看看,要不然时间长了以后或者多了,你可能就要上当受骗了。

  主持人:真得炼一个火眼金睛。那么王主任,刚才我们很多的网友,还有我们的这个草根宣讲员,还有我们的吉大的青马学生,他们都说过自己的亲身经历。都曾经参与过,或者是被这样的假消息欺骗过。

  王菲菲:我想听了刚才大家举得那些例子,我想一方面也是,就是有这么几个情况吧,一方面可能我们没有意识到,就是你转发这个信息会带来什么影响,第二个呢就是你没有相关的知识储备,你不知道怎么辨别,所以呢?就是在这样一种情况下,那轻轻的一个转发带来一些影响。可能最后,背后带来的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可能我们都没有去估量这个问题。

  主持人:那么这些网络的现象他们会给我们的网络生态带来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呢?

  王菲菲:比如说大家都知道,郭美美事件,这个事件呢?实际上是把中国的红十会推上了一个风口浪尖,在经受着信任危机的拷问,但这背后我们思考一个问题,现在就是说“老百姓”,又有另一个称呼,叫“老白信”、“老不信”,说怎么就把老百姓变成老白信、老不信,是因为今天互联网给老百姓获得信息提供了一个极大的空间,只要打开互联网,我们随时随地就可能有各种的海量信息进入到我们的视野。所以,在这之下我想事件变成公共的了,事件也变成透明的了。所以这种公共和透明之后,背后就面对着一个问题,就是政府如何构建公信力这个问题。

  主持人:政府想要构建公信力,那么网络监管必不可少。

  王菲菲:对。

  主持人:也是很重要的一环,那么,我们现在做出了哪些努力?有一些哪些成效呢?

  王菲菲:一方面就是我们在搭建这样的平台,因为今天老百姓可以通过网络来问政了,这个我们都知道,2008年是被称为中国的网络问政元年,就是从2008年开始,我们注意到老百姓问政的平台在不断的更新,由于技术的发展,比如说我们今天想要通过网络问政的话,你可能要到政府网站。那随着微博和微信的发展,现在有了政务微信,就更加的方便了,这当然源于一种技术的不断的变化,所以政府在不断的搭建这种平台,让老百姓通过这个平台来表达自己的诉求,来表达自己的想法,通过这个平台,政府部门在问计于民,在问需于民。

  主持人:那么老百姓和政府能够相互的通过这个平台,来进行一个有效的一个沟通,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这样的一个。

  王菲菲:最想看到的一个局面。

  主持人:大家认为我们现在的网络生态有什么样的看法?

  张校宁:其实我觉得互联网的发展,它给人们提供了一个普遍的陌生人空间。现在我们在网上发言都是匿名的,人们都不知道你发的这些言论,他到底是谁在,谁在发表,这就导致一种后果,就是这个言论没有人去承担它对公共负责的义务,这样就会导致一种人们在使用互联网的时候,可能会不经过理智,或者是进行一种情感上的发泄,或者是进行一种单纯的抹黑。这样我认为它是对我们的互联网生态,影响是非常恶劣的。

  王菲菲:刚才这位同学我觉得说得非常好,但之所以能够这样,实际上我想,我们思考这背后有一个问题就是网络带来的这种虚拟性。就是今天活跃在网络上,那我们不知道坐在你对面的是男生、女生,是多大年龄,他的身份是被虚拟的、被电子的,所以这就背后就带来了一个复杂性,就是他为什么要这么说,为什么要这么做,就是如此发表观点的背后的真正原因,可能只有自己知道,所以这种隐蔽性带来这种复杂性。还有一个我想就是平等性,就是以往的政治参与也好,我们说渠道有限,平台有限,而今天网络呢,大家来到了这个平台上,都是平等的了,现实社会当中的政治身份被隐去了,所以来到了网络空间大家都是平等的,那你可以自由的发表言论,所以我们说互联网为什么被称为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发明之一。我想这个最重要的功能就在于它创造出了这样一个各色人等,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对话的这么一个平台。所以在这背后,我们说,这种复杂性直接带来了对网络舆论的这种影响。

  主持人:那么在2014年的时候,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曾经提到说:“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它是一向长期的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应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好网上的舆论工作呢?

  王菲菲:我想做好网上舆论工作,离不开这样几点吧。首先我们应该有一支自己的队伍,我们说我想用一句话就来形容,就是我们网上也应该有自己的“国家队”,也就是来引导我们的舆论。我们需要我有,在这个阵地上有我们自己的同志来加强这种网络意识形态的建设。那第二个层面,我想就是从普通网民上来说,因为今天中国网民达到了7.10亿人,可能绝大多数都是普通的网民,普通的民众,所以这个空间能否清朗起来,我想作为主体的网民至关重要,所以网民如何加强自己的理性认识,在理性的参与过程当中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作为正能量的传递者,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的层面。

  主持人:依法治网,它的这个重要性其实是迫在眉睫的。

  王菲菲:嗯,是这样的,我们回顾一下的话,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那实际上全面依法治国的内容就包括依法治网。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依法治网其实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内容。尤其从现实来看,我们刚刚大家列举了很多的问题,所以这些现实问题迫切也需要我们去实现依法治网,所以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虚拟空间也不是法外之地,所以什么是能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那也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所以只有这个法律,治网的法律在不断的完善,那咱老百姓才有了这个依据,然后我们才能切实保护好我们的利益,保护好我们的安全。

  主持人:那么在法律的监管之下,我们的网络空间其实会逐步的清朗起来,我们老百姓也可以在网络上表达自己的一个真实的看法和一个想法,而不是说自己的想法而被其他的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去利用。那么这样的话呢,网络才真正的是达到了一个为民所用,其实我们老百姓反映民意的渠道有很多。

  王菲菲:就是现在目前呢,就是我们百姓可以通过网络去反映问题,这已经是一种成为常态化运行的一个问题了。但是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各地区发展的水平不一样,嗯,比如说南方一些省份呢,它会有综合性的问政平台,你不需要通过你去区分,我是应该反映给哪个部门,它有一个综合性的问政平台就是,什么问题都可以提在上面,然后后台会把具体的问题分给到相关部门。

  主持人:(分类,对)那其实网民他就是来自于咱们的老百姓,老百姓上网了,那也就代表着咱们民意也就跟着上网了,所以说,有一句话说,群众在哪,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去,那么现在我们的群众都在网上,所以说我们的这个领导干部也要到网上去。

  王菲菲:是,我觉得这就是总书记给全体领导干部下的一个“上网令”。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说,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来走群众路线,要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收集好的想法,好的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王菲菲:所以实际上,今天我们说网络是新时期的群众路线,原来我们理解的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我们在革命战争年代所形成的,这是党的工作路线和生命线。那么今天到了互联网时代,那实际上这种群众路线要赋予它新的内涵,而这种新的内涵就是网络群众路线。就是还用那句话,就是我们的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这是我们的阵地。

  主持人:那具体来讲,我们网上的群众路线,咱们老百姓怎么样,能够切切实实地感觉到这个,我们的网上群众路线现在热起来了。

  王菲菲:我想两个层面吧,一个就是作为政府部门,你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就是老百姓有什么诉求,你可以通过网络渠道来问,老百姓有什么问题,你可以帮助老百姓解决,这是从政府部门来谈的。而从网民这个角度来讲的话,实际上要保证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那么政府要搭建这样的平台。而且我们省说实话,在依法治网这方面还走在了算全国的前列吧。因为我们省是在2009年出台的<关于加强回复网友留言办理工作的意见>,这个时间来讲,在全国来讲还是走在了前列的,就是我们知道这个平台很重要,需要法律来完善,我们有这样的政策法规。

  姚树义:这个网上问政这个事儿,这个大的方面,每次这个这个开人代会的时候,都有“我有问题问总理”,而且他也集中反映了这个群众的一部分意见,他也把他最多的那些都搜集起来,拿起来,我对这个网络问政,这个直接和这个领导和沟通解决问题,我有一个实际体会,就是在这个我们企业改制的时候,有一个问题,就是特别需要解决,要是各个部门之间的解决,就要等,它是要一个一个向上报。改制职工,他那个利益的诉求都是比较迫切的。在这个时候,我就给市长邮箱里发了一个件,这个时间不长这个市长就把它批了,批了责成这个秘书长,来办这个事,所以我们那个事就很快解决了。就是我觉得如果不是网络这个消息这么畅通,要见市长是很困难的。

  主持人:对,你会现在可以通过这样的一个很特殊的一个媒介平台。

  姚树义:这个我就觉得很快给他发过去这个事就解决了。这个,一个是反映了市长这个亲政爱民这个做法,另外一个也感觉到网络它确实带来了便利,也带来了这个好处。

  主持人:就大大提高了我们的这个办事效率了。

  姚树义:是,所以另外一个现在你比如说直接,这个问政就是开会,或者是大家在一起面对面的解决。因为这个是老百姓提出的问题,你像原来这个机制回答问题,或者是领导说问题,它是按照提纲给你说的,现在做起来你面对百姓,你不知道他提什么问题,那为什么有些市长、有些局长直擦汗呢?真擦汗,因为他问的那些问题,全是切实实际的问题,或者说平时不太好解决的问题拿出来了。所以这个我感觉这这个网络问政或者直接问政这个事这个。他密切了干群之间的关系,也可以去解决群众困难或者是群众实际需要解决问题,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我觉得这个还是挺好的。

  王菲菲:我觉得姚老师说的非常好。一方面我感觉姚老师是网络问政的实践者,还是受益者。

  主持人:那么姚老师,你刚才说的这个例子就是通过了互联网问政的形式。让领导能够及时地看到问题,也快速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那么在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当中,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了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的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的发展。

  王菲菲:是这样的,我们注意到就前两年,我们经常会提,说互联网思维,对领导干部也提出了这样的要求,要树立互联网思维,但是近几年发生了一个变化,就是当我们树立了这样一个思维之后,就是如何把思维进行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去。所以这就是我们刚才提到的,就是总书记提到的,对领导干部要上网,提出的上网令,今年就提出了两次。

  主持人:怎么样具体要求呢?

  王菲菲:今年是两次会议当中提到了,一个是今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总书记提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就像刚才主持人所提到的,要经常上网去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愿,收集好的想法,好的建议,那另一个呢是在今年的10月份中央政治局第36次集体学习的时候提出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积极谋划推动引导互联网,所以今年就提出了两次,所以可见非常的重视。

  主持人:确实,我们这个要了解我们群众的所思所想,才能够真正地服务于民。也就是说,刚才您说的那个问需于民,那你需要什么?你在网上发声了,那我可能会知道,你这样的一个切实的需要,可能也会直接来解决。

  王菲菲:所以我觉得对于今天的执政党来讲,网络执政能力是党执政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对于领导干部而言,执网能力是新时期的必修课、基本功。

  主持人:也看出来这个重要性了。

  王菲菲:对。

  孙凤娇:就是那个就我们社区来说,我们社区现在开通了党员的微信群QQ群,然后包括我们社区的这个网络的这个公众号微信的公众号。在公众号上,我们可以发一些社区最新的动态,包括现在的这种新的政策,然后可以起到一个宣传社区的一个作用,然后大家也可以通过这个社区的这个平台来了解,现在我们国家有什么政策就是,更透明化了,然后包括我们有那个在职党员的QQ群。之前我们社区有这个困难群众的微心愿。然后有群众到社区来提这个微心愿的时候,我们就把这个微心愿发到我们在职党员群里,然后说哪个哪个群众,他有一个什么样的需求,看谁能认领这个微心愿,然后就有党员说我可以认领这个微心愿,没过几天,这个党员就到社区,把人家群众需要的这个东西买来了,然后我们社区对接相当于搭建了一个平台,然后他直接把他的群众需要这个东西送到群众的手里。

  王菲菲:前几年我也去社区调研过,对于这个微心愿我也有了解,那其中我就看过微心愿墙就是哪个老人的什么心愿被哪个党员解决了,我觉得这个非常好,因为让普通老百姓能感觉到,党时时在你的周边,时时在你的周围。

  主持人:而且你有什么需求,我能够。

  王菲菲:帮你去实现。

  主持人:对。

  王菲菲:心愿是小的叫微心愿。但是我想这种作用是大的。

  主持人:暖心。

  姚树义:现在老百姓可以通过网上平台举报贪官,举报这个腐败,中纪委的网站,高法高检都有,而且最近这个,国家这个巡视组到到吉林省,都公开这个公布这个电话、网络。所以说执政党这个东西搞得非常好,就是老百姓直接可以不用到信访部门告状,直接在网上也可以举报,也可以反腐败。

  主持人:杨老师提的就是网络监督的问题。

  王菲菲:实际上网络监督是一个非常好的渠道,而普通群众就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去发表他的想法。比如说把他身边认为的一些不合理的现象,或者认为是存在的腐败现象通过这个平台反映出来。所以实际上这两年发生的,比如说“表叔”、“表哥”、“房婶”,这样一些事情都是通过网络曝光的。

  主持人:也是说其实这个网络监督时时刻刻都在,而且正是因为他有了一个特殊的一个媒介和平台,它能够把这个事情直接放大到一个层面上,这样的话得到相关部门的一个重视。

  王菲菲:所以这个时代叫人人都是新闻记者,人人都是第一现场,人人都是通讯社。

  主持人:那么我们想要营造清朗的网络生态,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做出哪些努力,我们可以谈一谈,个人方面,也可以谈一谈国家层面的,孙凤娇。

  孙凤娇:我觉得从个人角度来说,我们应该加强这个信息的,这个鉴别能力,有一些不实的信息,我们在没经过核实之前不要随意的去转发,然后有一些正能量的东西,我们就可以转发出去,让更多人知道要可以起到一个宣传的作用。

  张校宁:这个也算是我个人的一个小担忧吧,就是国家在加强对网络监管这种净网活动的同时,我想国家也要考虑到,保护好公民的个人信息,保护好公民的个人隐私权。

  蒋美艳:我觉得要营造清朗的网络环境的话,我觉得需要从三个方面系统的把握,一个是要依法治网,然后是依法办网,还有,我们作为网民自身要依法上网,在我们政府和相关机构在立法,这些方面都已经做出了比较大的努力,然后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依法办网,我觉得就是我们的一些网络的运营商,它们在谋求自身利益的同时,应该要更多的兼顾一下社会效益。对于一些病毒,还有非法信息的传播,他们应该要加以甄别,再给他发布。

  王菲菲:我觉得是这样,我想有三个方面吧,应该都是我们需要去做的。首先就是从网民方面,从网民方面我讲就是两个方面就是有序参与,有效参与。所谓的有序参与,就是我们注意到党的十八大报告他提出,在政治建设方面要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丰富政治参与的内容和形式,拓宽平台。而网络问政恰恰是这种形式,是这种新平台。所以对于网民来讲,我想有序参与的前提就是不造谣,不传谣。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谣言就没有伤害,所以除了有序参与之外,第二个我想就是有效参与。

  什么是有效参与,就是你作为网民,你在参政问政的过程当中,如果能为国家贡献一份力量,贡献你的一个智慧,那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层面。这是从网民层面来谈,第二个,我觉得政府部门应该做的也是两点,一个是搭建平台,一个是依法治网。首先搭建平台我们说,民意在那呢,所以我们的工作就要延伸到那,那当越来越多的网民聚集在这儿的时候,那我们如何通过在网络技术不断完善的情况下,搭建越来越多的问政平台,能够方便百姓随时能够和政府部门取得联系,也就是打造一个“24小时不下班的政府”。我觉得这点非常关键。再就是依法治网,就像刚才各位同学说的,我们的利益在那,我们的诉求在那。但是对于这个空间,确实是需要法律来加以规范,所以依法治网从政府层面来讲也非常关键。

  主持人:咱们现在依法治网有一个什么样的进展呢?

  王菲菲:依法治网,从国家层面来讲,2012年,全国人大出台了一个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在那之后,我们注意到“两高”(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又出台了一些司法解释,包括有“微信十条”,就不断地从各个内容各个层面来规范网络行为,也就是告诉我们大家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这是第二个层面。第三个层面我想谈到领导干部,因为刚刚我们提到了这个问题,就是实际上我们讲网络问政它是分两个层面的,一个是制度化的问政,我们说是政府搭建平台,而第二个就非制度化的,所谓的非制度化问政,就是领导干部如何看待网络问政。因为一个时期以来,可以这样说,很多领导干部在面对互联网他是躲的,他是怕的,他觉得我一旦进入了这样一个虚拟平台。

  主持人:公众的视野下。

  王菲菲:对,有风险有危险,但现在的要求就是,领导干部,你需要上网,所以我想对于领导干部,第一个敞开胸怀,接纳互联网,第二个提高能力。就是你怎样能够真正地走进这个虚拟平台。因为我在党校上课嘛,也经常和领导干部进行一些交流,然后我们提到说,虚拟空间有自己的生存法则和话语体系,那么网络空间的话语体系就是一些网络语言,所以网民重要,政府重要,领导干部也同样重要。

  主持人:确实,营造良好的网络生态环境需要网民的理性声音、需要政府的有力监管、需要领导干部的密切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要让互联网发展的成果惠及亿万人民群众。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营造晴朗的网络空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好,今天特别感谢几位嘉宾能够做客我们的直播间,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本期《有理讲理》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本期节目总监制尹华,监制于显志,策划王林、金可红,节目助理郝滋丽、赵晨竹,主持人艳佳再次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我们下周再会。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7-01-15 17:14 来源: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