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有理讲理
《有理讲理》第十二期:坚定理想信念 铸就“中国梦” 有理讲理-融媒体 齐智 2158247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有理讲理

《有理讲理》第十二期:坚定理想信念 铸就“中国梦”

大家好!围绕着“追求真理”这个大问题,我已经和大家交流了三个方面: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理论力量、马克思主义的改变世界的实践力量、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的生命活力。最后我们来谈一下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

  马克思主义具有真理的力量、道义的力量,最根本的就在于它赋予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活动以理想和信念,赋予社会主义运动以最坚实的理论支撑。所以当我们说马克思主义是真理,我们要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时候,最为重要的可能就是它为我们的理想信念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什么是理想信念呢?理想信念是我们人类所特有的一种精神状态,是为我们最高的价值诉求所进行的坚定不移的追求。但是,要形成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的、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绝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现在有这样一句话——姓“马”容易,学“马”难,懂“马”难,信“马”更难。对此我想说四点:真学真懂、表里如一、践履笃行、示范引领,这应当是我们“青马工程”要求每一个青年学生所要追求和达到的。

  所以我非常愿意和大家去交流这样一个话题,就是我们不仅仅能够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理论力量、改变世界的实践力量、与时俱进的生命活力,而且要让马克思主义能够变成我们的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我自己曾经说过,我们信仰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有信心,有一种能够把马克思主义转化为人民自觉追求的信念,关键在什么?信仰、信心、信念的根基在什么?信服。我们怎么才能信服马克思主义呢?首先就要真学真用。没学、没懂、没服,怎么能信呢?我们这个“有理讲理”栏目不是一般的想清楚道理和讲明白道理,而是想清楚马克思主义之道,讲明白马克思主义之理。这样,我们才能够有一种坚定的理想和信念。

  我们这个“有理讲理”栏目,最重要的是能够引导我们大家首先去信服马克思主义。革命烈士夏明翰的两句话从最根本上回答了我们现在所说的这个问题——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为什么砍头都不要紧呢?因为他坚信那个“主义”,为那个“主义”可以抛头颅洒热血。李大钊说“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我觉得不仅仅对于老一辈的革命者来说是这样,对于我们现在的青年一代来说同样如此。我们有没有一个坚定的理想和信念,你的生活是完全不一样的。美国诗人朗费罗说,伟人的生平昭示我们,我们也能够生活得高尚。俄国诗人普希金说,跟随伟大人物的思想,是一门最引人入胜的科学。而马克思则说,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马克思主义本身是具有这样一种巨大的理论的说服力、征服力的。那么问题就在于,我们是不是真学、真懂、真信。这就是对我们提出的最现实的问题。对于中国人来说,特别是对于中国大学生来说,没有一个人说我不知道“马克思”这个名字的。但是我问你三个问题:你真正了解马克思吗?你真正懂得马克思的思想吗?你真正理解马克思的当代意义吗?我想很多人是答不上的。那么这就需要我们真实地在这个“有理讲理”活动的过程中,在它的基础之上,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系统地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把它变成我们的看家本领。

  对于我们今天来说,我们的理想信念首先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对于“中国梦”的理解,我想提出四个问题:第一,梦想是历史性的;第二,梦想是有层次的;第三,梦想是有具体内涵的;第四,梦想是有现实基础的。也就是说,当我们把“中国梦”作为我们这一代人的追求,当作我们的理想和价值诉求的时候,我们必须首先理解这四个问题。

  第一,梦想是历史性的。每一代人、每一个国家和民族在每一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们大家都知道,封建社会帝王的梦想是把自己的统治传至千秋万代,封建社会知识分子的梦想是“朝为田野郎,暮登天子堂”,学而优则仕。他们超越不了历史的局限性。近代以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孙中山在推翻帝制的时候,提出“天下为公”四个字;毛泽东在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的时候,提出来“造反有理”;邓小平在领导我们改革开放的时候,提出的七个字是“发展才是硬道理”。所以梦想是历史性的,我们必须历史地看待我们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

第二,理想信念是有层次的。大家都知道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需求层次理论”。他说每个人首先都有一种生存的需要,然后是安全的需要、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审美的需要,最后是自我实现的需要。我更愿意引证我国哲学家冯友兰先生的“人生四境界说”,我觉得这个说法对于每个人追求梦想更有层次分明的意义。冯先生说,人们首先处于一种自然境界,人就是自然的存在,自然而然地生、自然而然地死。在这个基础上,人要追求自己的目的,这时人们处于功利境界。但是人不仅追求成就感,还具有同情心,不仅仅实现自我,还要实现他人,这时人就不仅仅处在自然境界和功利境界,而是达到了道德境界。这在现代社会中不仅仅表现为一种道德规范、法律规范,还构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基本的哲学理念。这就联系到我们前面所说的马克思主义的“类”思想。马克思讲的“类”,不是一个抽象的东西,而是说人所具有的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所以我说人不仅仅是一个生理的和心理的存在,非常重要的是人是一个伦理的存在。所以冯先生提出人生的第三境界是道德境界。进一步,我们今天更为关注的问题是什么?生态文明。所以我们新的发展理念的第三个就是“绿色”的发展理念。关于这一点,恩格斯早在130多年前就提出,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着报复。今天我们应该树立的一个基本信念就是,我们不仅仅要有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相处,而且要有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这就是我前面提出来的现代社会的三大问题之一——人与自然之间如何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关系的问题,也就是冯先生所说的天地境界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呢?在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思想就是知行合一、情景合一、天人合一,要从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中去理解人自身的生存和发展。这就是我讲的梦想的第二个特点,它是有层次的。我们每个人都是在不同的层次上追求自己的梦想,而且它们是相互制约的,我们只有把自己的理想信念定位为更高层次的追求,才能使我们自己更加完善起来,也能够更加有利于我们的国家、民族、社会乃至全人类。

  第三,梦想是有具体内涵的。对于我们所说的“中国梦”问题,它主要是一个要明确中国要走什么样道路的问题,中国要如何发展的问题。所以“中国梦”对内要有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对外要有一种强大的感召力。通过去追求“中国梦”,能够使我们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就是它所具有的具体的思想内涵。

第四,梦想是有现实基础的。马克思在《〈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说,“人类始终只提出自己能够解决的任务,因为只要仔细考察就可以发现,任务本身,只有在解决它的物质条件已经存在或者至少是在生成过程中的时候,才会产生。”简单地说,任务是和条件联系在一起的,有了一定的条件,我们才会提出一定的任务,有了一定的现实基础,我们才会提出一定的梦想。比如今天人们对公平、正义、平等这样一些问题最为关注,学界有人甚至认为,80年代我们提出“效率优先、兼顾公平”这个思路是错的,我们当时应该提出“公平优先、兼顾效率”。我个人认为这是一种没有历史感、缺乏历史唯物主义反思的说法。因为邓小平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防止两极分化,要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但是邓小平又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才是硬道理,因此要允许一部分地区和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邓小平进一步指出,公平正义的问题大约到20世纪末就会被提了出来。

我们原来坚持的理念是“又快又好”,后来我们又转过来提出“又好又快”。而在科学发展观中我们就凝炼形成了“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要求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到今天我们新的发展观,不仅仅是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而且还要共享。所以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所以我们在理解我们的理想信念、在确认我们的价值追求、在理解“中国梦”的时候,我们应该有这样一种历史性的观念,我们要能够理解梦想的历史性、层次性,理解它的具体内涵和现实基础。马克思曾经说过,区分一个历史时代不在于它生产什么而在于它用什么生产,科学技术的革命是人类进步的基础,我们需要在这个基础之上去追求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最后,我还想引证普希金的那句诗——跟随伟大人物的思想,是一门最引人入胜的科学。希望我们大家都能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做一个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今天我们就讲到这里,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07-18 22:07 来源: 吉林卫视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