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我的内心像女孩子一样 人人开麦啦-光影视界 齐智 2629084
首页 > 光影视界 > 人人开麦啦
周杰伦:我的内心像女孩子一样 人人开麦啦-光影视界 齐智 26290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人人开麦啦

周杰伦:我的内心像女孩子一样

  2018年的除夕,周杰伦携歌曲《告白气球》与魔术师蔡威泽搭档,现身央视春晚。这是周杰伦从2004年以来,第5次在央视春晚亮相。周杰伦说自己能够登上春晚的舞台,是靠了蛮多运气的,真的是这样吗?

  曾在餐馆打工 梦想给刘德华写歌

  周杰伦自幼学习钢琴,但文化课的成绩并不出色,中考没能考上普通高中的他,因会弹钢琴被台湾淡江中学的音乐班录取。然而,在考大学的时候,他的运气就没那么好了,连续两次报考台北大学音乐系均没有被录取,只能到一家餐馆去打工。但在餐馆的日子并不好过,周杰伦受过客人的气,也被老板扣过薪水,好在他有音乐。在饭店打工之余,他省下钱来购买磁带,并开始努力写歌。

格式工厂W020180402543163048099.jpg

  周杰伦:我在一个餐厅,因为那个餐厅很多艺人很多明星都会去,刚好刘德华也去,我觉得我这首歌写的曲子非常优美,后来好像他没有太大的兴趣,好像可能跟人的路线不太适合。

  首次参加选秀被批口齿不清 幸好遇到吴宗宪

  1997年,周杰伦第一次参加选秀节目,评委批评他唱歌时口齿不清,第一轮就惨遭淘汰。但他的独特风格和认真态度被节目主持人,也是音乐公司老板吴宗宪发现,吴宗宪劝说周杰伦辞去餐馆的工作,签约到他的公司,专职写歌。此后两三年的时间里,他蜷缩于台北一间小小的录音室,不停地写歌,继续梦想着自己的作品能被那些大牌歌手演唱。

格式工厂W020180402543163676566.jpg

  就在周杰伦的创作热情受到沉重打击的时候,他所签约的唱片公司看到了周杰伦对音乐独特的理解力,决定赌上一把,给这个不停在录音室写歌的小伙子一次机会,让周杰伦自己演唱并推出专辑。周杰伦通宵达旦地创作,利用10天时间拿出了50首歌曲,公司从这50首歌中挑选出10首,为周杰伦推出了首张专辑《JAY》。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张专辑刚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入围台湾金曲奖4项大奖,并为他捧回第一个最佳专辑大奖。那一年,他21岁。

  周杰伦:因为我那个时候想法是非常天马行空的,我专门写自己喜欢的,我也不顾别人喜不喜欢,我自己觉得好听就是好听,所以我就觉得你们就拿去用吧拿去用,不给钱都没关系,你只要唱就好了。

  “天王”也会累

  从一开始,周杰伦的长相和唱歌时的吐字不清就遭人吐槽,但这并未阻碍他从此走上一条超级巨星之路。出道后的很多年里,周杰伦以一年一张新专辑的发片频率,打造着他的音乐王国。他连续三年获得世界音乐大奖中国区最畅销艺人奖,被称为“新一代的亚洲天王”。不过,“天王”也有累的时候。

内心.jpg

  周杰伦:拍广告让我觉得很累。

  记者:在我们看来拍广告是很赚钱的事情。

  周杰伦:对,我觉得很累,我有一次偷偷假装自己生病。

  记者:是因为你钱赚得足够多?

  周杰伦:不是,跟赚钱完全无关。

  记者:那是什么,烦了?

  周杰伦:头一天做音乐做得太晚了,公司竟然还要你起来拍广告。

  当年锋芒毕露 如今归于平凡

  2015年,周杰伦与台湾模特昆凌结婚,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爸爸。2016年5月,周杰伦推出为女儿创作的歌曲《前世情人》MV。有人说,这或许会成为周杰伦音乐创作的一个拐点,当年锋芒毕露、桀骜不驯的唱作人,在经历了结婚生子之后,终于过上了平凡人的生活。多年来,周杰伦经常用歌曲表达着自己对家人的爱和感激。把家人写进歌里,或者以亲人为主题,周杰伦创作了不少歌曲。

格式工厂W020180402543164231111.jpg

  记者:很个人化的了,记录女儿的成长?

  周杰伦:对,算是给自己一个回忆,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很棒的记录,这个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这样做,所以我觉得很幸运,比如说我今天如果没有出道,我不是一个歌手,不是一个音乐人,但是我有这样的想法的时候,我该怎么做,我只是可能用个手机录她的声音,哼哼唱唱没有了,这个歌不会流行,不会世世代代保存下来,但是我刚好是一个歌手,把这个想法,然后写下来,哪一天说不定拍MV,音乐录影带,把我们都拍起来,一百年后这个影像都还在。

  先定一个小目标:我的音乐要跨时代

  从2000年出第一张专辑至今,十几年如一日的努力和产出,奠定了周杰伦在娱乐圈的地位和影响力。今年,周杰伦希望能完成十首歌的创作,并希望自导自演一部好莱坞电影,而世界各地的巡回演唱会也会按部就班地进行。

  记者:你会比一开始的时候更用功吗?

  周杰伦:老实讲我觉得现在没有以前用功,刚踏进这个圈子的时候,你是非常努力非常完美主义的。

  记者:可是如果你不那么用功的话你怎么在歌坛维持了二十年?

  周杰伦:我觉得多少要有运气,你要有喜欢听你歌的群众,又刚好不要被淘汰掉,因为现在年轻的歌手越来越多,你要跟他们竞争,其实不会被淘汰掉非常不容易的。

  记者:你的这种压力竞争的压力,怕被淘汰掉的压力。

  周杰伦:会有,其实应该讲不是被其他歌手淘汰掉,而是被这个时代淘汰掉,所以刚好出了一张专辑叫做跨时代,也是自己自我勉励,我的音乐要跨时代。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8-04-02 14:58 来源: 央视:面对面

编辑: 齐智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