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25期:以《准则》和《条例》为抓手 依法依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融媒体 齐智 2267509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光影视界 > 融媒体 >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738有理讲理》第25期:以《准则》和《条例》为抓手 依法依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有理讲理》,我是雨霏。

  10月24日至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全会专题研究了全面从严治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发布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

  全会传达了怎样的理念?《条例》和《准则》又给党员干部明确了哪些红线呢?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特约研究员,吉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周知民教授,共同解读。

  主持人:欢迎您周教授!

  周知民:雨霏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听众朋友,您在收听节目的过程中,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738有理讲理”,发表您的看法,或者是提出您的问题,我们将会在节目播出的过程当中,请周教授为我们解答。

  周教授,十八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的一次重要会议,包括新闻发布会,您一定也关注了,看后有什么感受呢?

  周知民:可能是我们做研究的身份。或者说,在高校做研究员的角度来讲,我们对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十分关注的。这次,如果大家认真阅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公报,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是十八大以来,在我们党的全会公报中,属于文字量最多的一次。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原文,5千多一点点,四中全会的公报5300多字,五中全会的公报就5900多字,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公报是6200多字,这个是十八大以来,从公报稿子的角度来说,是一个新的高度。因为,这表明我们党在自身建设,和我们党对全会解决问题的表达上有了一个新高度。

  刚才雨霏提到中央的这次新闻发布会。我想大家应该有一个感受,这次新闻发布会的规格,在十八大以后,或者说从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会的历史以来,应该说是首次的。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会从十二大以后开始的,但是这一次中纪委、中组部、中宣部三位副部长共同出席新闻发布会,在第一时间回答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我是坐在电脑前看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我看您还做了好多的笔记。

  周知民:对,这十几个问题回答的很深刻,既有会议本身的,也有人们关注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就表明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在我们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的意义。至少,我自身是这样感受的,我相信听众朋友们也会有这样的感受。

  主持人:的确是这样,在网络上有关全会的新闻报道,都引发了网友的广泛评论。比如说:

  网友木头虽然这么长一篇文章不一定都看懂、理解透,但十八大以来党与国家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应该说还是相当振奋人心,使我们对国家充满了期望。

  网友杰西卡:从十八大召开以来,明显感觉到社会环境有所改善。希望我们的党和国家发展的越来越好。

  周知民:雨霏刚才读了网友的留言,我觉得,我们也可以把它叫做“群众的呼声”。今天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关心,和对今天中国政治的关心,已经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因为十八大过后,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走到了更高的层面上,真的是依法治国,以规治党。

  主持人:那六中全会的核心是“全面从严治党”,而“四个全面”中就已经包含了“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还要用这么重大的一次党的大会,来专题研究这个问题呢?

  周知民:雨霏这个问题提的很好。其实,这也是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个巨大贡献,十八届六中全会有三个贡献,取得的成果是三个成果:

  一个是政治思想;一个是思想成果;一个是制度成果。

  刚才你提到的这个问题,我认为可以是思想成果,为什么?因为,今天治党治国的战略思维就是“四个全面”,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每一次全会、每一个问题,都通过一次全会来把它系统化,比如说全面深化改革,大家可以看三中全会。全面依法治国,大家可以看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研究“十三五”的问题,其实也是回答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问题。

  那么,这次六中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核心,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体系的理论化、系统化,提升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境界,使“四个全面”的科学内涵体系完备了。我们提出了“四个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是什么,这次六中全会回答了从严治党是什么,回答了从严治党要管什么,从严治党要解决什么样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看,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是至关重要的。它对我们党治国理政、治党、治军、率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上升到一个新的理论境界。因为,“四个全面”作为一个理论体系,它完整的回答清楚,作了一个完整的体系概括。

  所以,我们学习六中全会的决议,一定从这样的高度上来认识这个问题,来思考这个问题。解决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是为了推进依法治国,是为了建成小康社会,是为了全面深化改革,它是根本性,它是保证性,它是领导核心问题。所以,雨霏这个问题提的很有深度。我的感受,希望同志们在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的时候,一定要在这个高度上来认识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我们党的思想建设和理论建设的巨大贡献。

  主持人:嗯,也就是说,我们要学习贯彻好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是需要先站在这样一个高度上来理解认识这次大会的。这次全会的重点之一,就是《条例》和《准则》。《条例》和《准则》的发布,它有什么亮点,有什么意义呢?

  周知民:全面从严治党,它是一个思想建党的问题,是一个组织建党的问题,也是一个制度建党的问题。思想从严,组织从严和制度从严,它标志性的东西是什么?那就是我们党的《准则》和《条例》,所以《准则》表明中国共产党政治生活发展的基础规则。《条例》,就是我们应该怎么做,也就是说给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划掉的一些红线。

  我们现在讲,中国共产党的干部在中国共产党建党的过程中,一个底线要守住,还有一条红线不可逾越。那么,底线是什么?红线是什么?这需要中国共产党从实际出发来规定我们所有共产党员的行为。所以,这一次全会中,大家看到的这两个,我们叫做党内法规。我概括了了一句话,不一定准确,这两个法规是集中了全党政治智慧在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纲领性文献。《条例》和《准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所有共产党员都应该知道,党内的生产准则,1980年已经颁布过,36年再颁布,这次再颁布的时候有一个新的亮点,就是前面加了一个“新形势下”,大家一定要深刻的认识“新形势下”,这个“新形势下”不仅仅是一个时间的概念。这个“新形势下”具有丰富的内涵要求。

  它的丰富内涵要求是什么?现在必须面对“四个风险”、“四个挑战”,这就是新形势下的丰富内涵。其实,我们从更加宏观的角度来看,还有“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复兴,这是理解《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最大亮点。

  主持人:教授,我们还看到公报指出,“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看到微信公众平台上,网友可靠的张大明白留言说:什么是党内政治生活?为什么从严治党要如此重视党内生活呢?  

  周知民:党内政治生活就是我们共产党内坚持党的性质,以党的组织规范和党的纪律要求,在党内所开展的一系列的活动,它是我们共产党人在长期实践形成的一个基本规范的生活方式,核心问题是要强调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具体的,大家熟悉的,比如说“三会一刻”民主生活会,现在强调的理论中心组的学习,组织领导中的督促检查,都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具体表现。

  从严治党是对中国共产党自身而言的根本要求,但我们怎么样把全面从严治党变成实际行动,不仅仅是我们的思想行为,要变成我们所有共产党人的生活行为,工作行为和日常中必须遵守的规范。那我们就必须有一整套的规则,就叫做“党内的制度建设”,所以党内的制度建设是通过什么来体现的?是通过党的政治生活体现出来的。

  那么,我们要讲从严治党,我们的知识点在什么地方?我们的起点在什么地方?我们的根本问题在什么地方?历史、现实和政党建设的实践都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根据,必须解决党内政治生活。所以,公报才说了两句话: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因为党内的政治生活管住了,那么共产党的从严就到位了,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内政治生活要严格了,那么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就严格了。所以,这是我们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最好抓手,也是基础之所在。抓住了这个基础,我们从严治党就可以万丈高楼平地起,就可以走向深入。

  主持人:如果是党员的话,就一定很了解党内政治生活,全会把党内监督上升为党内法规的高度,党内监督为什么这么重要呢?

  周知民:一,党内监督它是一种政治监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政治组织。所以,我们强调“四个意识”中的第一个意识就是政治意识。所有的共产党员在政治上必须要过关,就是高举旗帜,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当然还有很多,比如说民主集中制,基本政治原则,这些政治意识。

  二,党内监督,它是一种组织监督。这种监督,它带有组织的追责性,它带有组织的要求性。

  三,党内监督是一个科学的体系,它是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自下而上的一个组织监督。刚才,我们说亮点的时候只说了党内生活的亮点,这次党内《条例》的最大亮点是什么,如果仔细看,最大的亮点就是“管用和实招”,一共写了八章47条,三大板块,细节到位。要让我们共产党的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主持人:我们看,有媒体统计,公报当中还十次强调了对“高级干部”的要求。为什么特别强调高级领导干部在从严治党要求下的垂范作用?

  周知民:应该说,这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一个历史经验的升华。中国共产党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强调这样一个历史过程。毛泽东同志也好,邓小平同志也好,最近大家看纪念长征红军胜利80年,历史过程中,中共的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遇到事情都是让别人做的,我先做。所以率先垂范是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的基本政治形态。

  从今天中国发展的现实来看,我们又必须把历史变成现实,而中国老百姓内心世界中的中国文化,多少年来讲的文化是什么?其实,就是一种以领导为榜样的文化。所以老百姓常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看的是什么?是行为。

  那么,我们要说从严治党,要说把我们党内的政治生活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理论上说通,实践上还要到位。实践上到位的是谁先到位,领导干部先到位。所以,这次全会中十几次强调,如果高级干部以身作则的,我们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做到位了,那么中国共产党的全面从严治党和党内政治生活的科学化就不言而喻了。

  第三个点,从十八大以后,中国共产党推进党的自身建设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也就是说,理论、文化再到今天的实践,十八大开播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怎么样抓党建,就是从中央做起。大家注意,“八项规定”是给中央政治局的,所以中央政治局先做好了,那么我们《八项规定》已经变成所有共产党员的基本行为规范。

  现在,大家为什么对共产党的认知、影响和评价会这么高?就是说,中央做的好,层层影响下来,示范的作用是无穷的。

  主持人:领导干部是普通党员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也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受到严肃追究和严厉惩处。周教授不知道您看了没有?最近,央视纪录片《永远在路上》播出,当中揭示了大量贪腐官员的贪腐细节,也有这些官员在镜头面前忏悔的画面,播出之后引起了大家的热议。我们党已经如此重视从严治党了,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贪腐,贪腐的根源是什么?

  周知民:《永远在路上》,这几集,我都认真的在看。同时,从思考或者是从研究的角度来看,也在想的问题。看了这些官员们的忏悔,其实核心问题、最大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就是他们的世界观扭曲了,价值观扭曲了,理想信念动摇了。人民群众在看的过程中,这是根本之所在。因为信念的动摇和价值观的动摇,就是根本性的动摇。大家不要把信念和价值观仅仅当成是一句空话,它是我们每个人生存的基因,它是我们每个人发展的内在追求,它的个人基因、发展的追求发生了一种变化。那么,他出现了腐败,我觉得根本问题在这里。

  这一次党中央写的《准则》很明确,《准则》第一条写的就是坚持理想、信念。革命信念高于天,没有理想信念其他问题解决起来都很难。

  主持人:说到根上,就是理想信念的问题。同样是前段时间播出的纪录片《长征》,就让我们看到了当年共产党人靠着理想信念,胜利完成了这个震撼世界的壮举。我们注意到这次全会的《公报》也提出了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那么,教授,您认为坚定理想信念,对于新时期走好新的长征路,有什么样的意义?

  周知民:毛泽东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播种机,长征宣告了我们的胜利,敌人的失败。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在纪念长征80周年大会的时候讲,长征对我们来说,核心的问题是一种信念的胜利,是一种追求的胜利,是一种价值观的胜利。它超越物质本身,这就是我们成功的根本之所在。

  历史证明,无论多么艰难困苦,只要我们的信念是正确的,只要我们的价值观是科学的,我们将无往而不胜。那么,今天依然是这样的,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共产党人理想、信念、价值观的问题。从我们这个层面来讲,每个共产党人都要问你三个问题:你的总开关拧的牢不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不是动摇了;作风和行为、制度规范坚持的好不好;你为人民服务贡献的到位不到位。这是今天我们讲理想信念,我们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根本之所在。

  所以,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从严治党”,把党内生活健康化,党内生活的健康说到实处就是每个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要到位。

  主持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召开了十八届六中全会。您觉得这次全会,给我们国家带来哪些影像?

  周知民:十八届六中全会对我们党的未来发展,应当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意义重大。

  第二句话,它对于提高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执政水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具有重大的意义。

  第三句话,它对于更好的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特征,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意义。

  主持人:好,谢谢周教授!

  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和国家、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以《条例》和《准则》为抓手,希望全面从严治党和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都取得更大的胜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再次感谢周教授做客节目!本期《有理讲理》到这里就结束了,节目总监制尹华,监制于显志,策划王林,金可红,节目助理郝姿丽、赵晨竹、王睿旸,主持人雨霏感谢大家的收听!下周六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草根宣讲员,用朴实直白的语言,讲述身边的吉林故事

权威理论家,关注理论热点疑点,解读国家的政策理论

我们一起,只为给你答疑解惑!

播出频率:FM91.6 AM738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播出时间:每周六17:30——18:00

欢迎关注本周六我们的精彩节目

识别下方二维码,关注738有理讲理

第一时间了解更多节目精彩内容

W020160606563327821011.jpg

收 藏
分享到:
评论
视频信息

发布时间: 2016-11-07 13:04 来源: 吉林新闻综合广播

新闻-热门视频

相关视频

热门视频